在現代社會中,兒童主動學習英文成為越來越多家長關注的課題。鼓勵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主動接觸並學習英語,不僅能增強其語言能力,還有助於開拓國際視野。以下是一些方法,幫助孩子更輕鬆愉快地學習英語。

創造英語環境:日常生活中的語言浸泡

要讓孩子主動學習英語,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創造一個充滿英語的環境。這樣的浸泡式學習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提升語言能力。以下是一些具體的做法。

英語日常對話

每天安排一些時間與孩子進行英語對話,即使只是簡單的問候與日常交流,這也能讓孩子熟悉英語的應用場景。通過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聽到並使用英語,有助於兒童主動學習英文。家長可以從簡單的句子和問答開始,例如早上打招呼或是在餐桌上討論食物的名稱。

例如,早上起床後可以用“Good morning! How did you sleep?”來問候孩子,使其在日常活動中逐漸熟悉這些簡單的英語句子。

在餐桌上,可以用英語討論食物的名稱,如“Do you want eggs or toast?”或者“Pass me the salt, please.”這些簡單的對話令孩子習慣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增加其聽說的機會和信心。

此外,家長們也可以遊戲式地進行問答,例如描述某個對象“It’s yellow and we eat it in the morning. What is it?”,讓孩子在猜謎中逐漸掌握詞彙。隨著孩子語言能力的提升,可以逐步增加對話的難度和複雜性,例如討論一天中發生的事情或是計劃週末活動,進一步培養孩子的英語表達能力。

英語媒體的使用

利用英語動畫、電影和音樂等媒體資源,可以大大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選擇適合兒童年齡的英語節目和音樂,讓孩子在娛樂的同時也能接觸到豐富的英語內容。這種方式不僅能讓孩子享受學習的過程,還能提高他們的聽力和語感,有助於兒童主動學習英文。

在選擇英語媒體上,家長可以挑選一些兒童喜愛且適合其年齡的動畫片或電影,如《Peppa Pig》、《Paw Patrol》或是迪士尼的經典動畫電影。這些節目通常語速適中且語言簡單,適合初學的孩子反覆觀看。此外,英語兒歌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因為音樂本身有助於記憶,同時也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如《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和《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家長還可以通過習慣性的安排,例如每週的英語電影之夜或是每天的英語音樂時間,來增加孩子接觸英語的機會。通過這些方式,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提高其聽力和語感,逐步培養出對英語的興趣和學習動力。此外,家長也可以陪同孩子一起觀看這些節目,並在事後進行討論和互動,進一步加深孩子對節目內容的理解和語言的運用。

英語書籍閱讀

為孩子挑選適齡的英語繪本或故事書,每天安排固定時間進行閱讀。家長可以陪伴孩子一起讀,或者讓孩子自己閱讀後進行簡單的講解與討論。通過閱讀,孩子能夠接觸到不同的詞彙和句型,逐漸提升其語言理解能力,這也是兒童主動學習英文的重要途徑。

選擇適齡的書籍是關鍵,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年齡、興趣和語言水準選擇適當的閱讀材料。對於年幼的孩子,可以選擇圖片多、文字少的繪本,如《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或《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這些書不僅色彩豐富,還有簡單的重複模式,容易引起孩子的興趣。而對於稍大的孩子,可以選擇一些情節豐富且描述細緻的故事書,如《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或《Charlotte’s Web》。這些書籍不僅能提高孩子的單詞量和閱讀理解能力,還能培養其閱讀興趣。

家長還可以通過每天的固定閱讀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例如,安排在睡前進行親子閱讀,共同探討故事情節和角色,這不僅能讓孩子放鬆心情,也能在交流中增加親子之間的互動。家長可以在閱讀後,針對書中的內容進行一些簡單的問題和討論,例如讓孩子描述書中的角色或情節,或者讓他們進行故事回顧和情節延伸,這些互動都能進一步提升孩子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讓學習變得有趣:遊戲與活動的運用

遊戲和活動能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有趣和吸引人。通過遊戲與活動,孩子能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主動學習英文,這樣不僅能提高學習效率,還能增強孩子的學習動力。

英語遊戲

使用各種英語遊戲來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例如,拼字遊戲、單字配對、或是猜詞遊戲等,都能讓孩子在遊戲中熟悉並掌握英語詞彙。這些遊戲不僅富有趣味性,還能激發孩子的競爭心,促使其主動學習英文。家長也可以參與其中,與孩子共同享受學習的樂趣。

拼字遊戲如Scrabble或Bananagrams是非常好的選擇,這些遊戲讓孩子在拼字過程中記住大量的單詞並理解其拼寫規則。單字配對遊戲則可以通過圖片和單詞的匹配來幫助孩子記憶詞彙,例如將動物圖片和英文名稱配對。猜詞遊戲如Pictionary或Charades讓孩子通過圖畫或動作來猜測詞彙,這些都能增加他們對單詞的認知和記憶。

此外,還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和喜好設計一些自製的遊戲,例如單詞卡片配對或是英語版的“大富翁”,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和具挑戰性。家長在進行這些遊戲時,應該保持積極的態度和適當的鼓勵,讓孩子感受到學習過程中的樂趣和成就感。

透過這些互動性強、趣味性高的遊戲,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掌握了大量的詞彙和表達方式,增加了對英語的興趣和自信心,從而更加主動地學習和運用英語。家長也可以與孩子一起參與遊戲,共同享受學習的樂趣,進一步促進親子關係。

英語手工活動

結合手工活動來學習英語,能讓孩子在動手的過程中加深對英語的理解。比如製作英語標籤、繪製英語單詞卡片或是進行英語主題的工藝品製作,這些活動都能增加孩子的語言輸入,幫助兒童主動學習英文。同時,手工活動也能提升孩子的創造力和動手能力。

例如,家長可以讓孩子用紙片和顏料製作動物拼圖,並在每個拼圖上寫出對應的英文名稱,這不僅能夠幫助孩子學習新詞彙,也能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和動手能力。繪製英語單詞卡片是一個非常實用的活動,孩子可以用彩色筆將單詞和對應圖畫一起畫在卡片上,這樣不僅增加了記憶的趣味性和視覺化,還能方便以後的複習和練習。
此外,家長可以設計一些與季節或節慶相關的手工活動,例如製作有關聖誕節或萬聖節的工藝品,並讓孩子用英語描述每個步驟和材料。如在製作聖誕樹裝飾時,孩子可以學到像Yellow Star、Green Tree這樣的詞彙,並在討論中實際運用。透過這些有趣的手工製作,孩子能夠在動手和思考的過程中,自然地提高對英語的熟悉度。
整體來說,手工活動結合英語學習能夠讓孩子在愉快的氛圍中掌握新知識,並且通過親自動手的過程,深刻理解和記住所學的內容。這些具有創造性和趣味性的活動,無論是對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還是綜合素質,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英語戶外活動

將學習英語與戶外活動相結合,能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中更輕鬆地學習。例如,可以進行英語自然觀察,讓孩子用英語描述看到的植物和動物,或者設計英語尋寶遊戲,讓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使用英語。這些戶外活動不僅能讓孩子感受到樂趣,還能在實際運用中加深對英語的理解,促進兒童主動學習英文。

戶外自然觀察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家長可以帶孩子到公園或森林,觀察不同的植物和動物,並用英語描述和討論。例如,看到一顆樹時,可以問孩子“What kind of tree is this?”或是指著一隻鳥說“Look at that bird, what color is it?”這些實際的觀察和描述,能讓孩子在真實的情境中學習和運用英語,增加記憶的深度和應用的靈活性。

英語尋寶遊戲也是非常有趣且富有挑戰性的活動。家長可以事先準備一些小物品,藏在戶外並設計一些英語線索,讓孩子根據這些線索尋找藏寶。例如,“Find something that is round and red”或是“Look for a leaf that is bigger than your hand”,這些描述性的線索能夠讓孩子在尋找過程中學到具體的描述詞和關係詞。這樣的遊戲不僅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還能加強其對英語的實際運用能力。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設定小目標與獎勵機制

設定合理的小目標和適當的獎勵機制,可以大大激勵孩子的學習動力。通過不斷的目標達成,孩子會更有信心和動力去主動學習英文,逐步提升其語言能力。

明確學習目標

為孩子設定清晰且可達成的小目標,例如每天學習5個新單詞,每週完成一次英語閱讀,或是每月進行一次英語小測驗。這些具體的目標可以讓孩子在短期內看到自己的進步,增強自信心和成就感,從而更加主動地學習英文。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並設定這些目標,確保目標的可行性和挑戰性。

在制定學習目標時,家長應該考慮到孩子的年齡和語言能力,盡量設定一些短期且具體的目標,讓孩子更容易達成並能看到自己的進步。比如,可以從每天學習5個新單詞開始,並在一天結束時進行簡單的小測驗,檢查孩子對新學單詞的掌握情況。隨著學習的進展,可以逐步增加單詞數量或是學習的難度。每週一次的英語閱讀目標,也能讓孩子養成定期閱讀的習慣,通過一個小時的閱讀時間,進一步提升其語言理解能力。

對於更大的目標,比如每月進行一次英語小測驗,可以根據孩子的學習進度和需求設計測試內容。這樣不僅能檢查孩子的學習成果,還能在準備的過程中讓孩子進一步整理和鞏固所學知識。通過這些逐步進行的學習計劃和目標,大大提高了孩子的學習動力和成就感,讓他們在每次達標時都感受到努力的成果。

同時,家長可以在孩子達成目標後,進行適當的獎勵,如給予誇獎、貼上小貼紙或是安排一點特別的活動,這些激勵措施能讓孩子感受到正向強化,進一步激發其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適當的獎勵

在孩子達到設定的目標後,給予一些適當的獎勵,例如小禮物、外出遊玩或是額外的遊戲時間,這些獎勵都能激勵孩子繼續努力。獎勵不一定要很大,但需要讓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努力的肯定。這種正向的激勵方式能有效促進兒童主動學習英文,使學習過程更加有趣和有意義。

選擇獎勵時,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興趣和喜好來選擇具有吸引力的獎勵,確保其能夠真正激發孩子的動力。例如,有的孩子可能喜歡小玩具或文具,家長可以準備一些精美的小禮物作為獎勵。也有的孩子可能更喜歡外出活動,家長可以安排在孩子達到學習目標後,進行一次短途旅行或是去遊樂場玩耍,這些都是有效的激勵方式。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鼓勵多聽多說:參加英語體驗營與社交活動

對兒童來說,自然浸入式的學習環境是最有效的。參加英語體驗營和各種社交活動,能夠讓孩子們多聽多說,進而激發他們主動學習英文的興趣和信心。

參加英語體驗營的好處

英語體驗營能給孩子提供一個全英文的學習環境,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地接觸和使用英語。這不僅有助於提升他們的聽力和口語能力,還能夠培養他們對英語的興趣。孩子在體驗營中可以參加各種有趣的活動,如戲劇、遊戲和小組討論,這些活動讓他們在輕鬆的氛圍中主動學習英文。同時,體驗營還能讓他們結識來自不同背景的小夥伴,拓展社交圈,增加與他人用英語交流的機會。

參加社交活動的重要性

社交活動能夠增加孩子在實際生活中使用英語的機會,讓他們在自然的情境中運用所學。比如英語角、主題派對或讀書會等活動,都能讓孩子在日常互動中主動學習英文。這些活動不僅讓孩子有機會多聽多說,還能提高他們的英語表達能力。通過與其他孩子的互動,他們可以學習到更多實用的詞彙和短語,提升語言能力。最重要的是,這些活動能帶給孩子強烈的成就感和滿足感,進而激勵他們繼續主動學習英文。

創造家庭英語環境

在家庭內創造一個英語學習的氛圍,也是激發孩子主動學習英文的一種有效方式。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觀看英語動畫片、聽英語歌曲並進行簡單的英語對話。這樣的做法能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提高他們的聽說能力。此外,也能夠通過讀英文故事書或玩英語遊戲來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和興趣。家庭環境的支持和關注,能夠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自然地學習和使用英文。

用科技工具提升學習樂趣

在數位時代,各種科技工具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有趣和高效。透過運用這些工具,孩子們能夠以遊戲和互動的方式來主動學習英文,從而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和成就感。

使用英語學習應用程式

隨著科技的發展,市面上有許多針對兒童設計的英語學習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以趣味性和互動性為主要特點。比如Duolingo、Lingokids等應用程式,能夠讓孩子通過遊戲的方式主動學習英文。這些應用程式通常會設計成任務導向,讓孩子在完成不同難度的任務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學習新詞彙和文法。同時,即時反饋功能可以幫助孩子糾正錯誤,提升語言能力。不僅如此,應用程式內的排行榜和成就系統能有效激發孩子的競爭意識,進一步促使他們主動學習英文。

利用語音助理和智能設備

語音助理如Google Assistant和Amazon Alexa,也能成為孩子學習英文的好幫手。家長可設置語音助理為英語模式,讓孩子透過與語音助理的對話來練習聽力和口語。例如,讓孩子詢問天氣、查詢詞義或與語音助理進行簡單的聊天,這些互動能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主動學習英文。此外,一些專為兒童設計的智能玩具,也可以通過語音互動和趣味遊戲,提升孩子的英語能力和學習興趣。這種與科技結合的學習方式,能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過程中增強語言技能。

觀看英語學習影片

如今,很多在線視頻平臺上都有大量優質的英語學習影片,這些影片都可以成為孩子主動學習英文的好幫手。例如,YouTube上的英語兒歌、動畫片和教學短片,都可以幫助孩子在觀看的過程中學到新詞彙和語法。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選擇合適的影片,陪伴他們一起觀看並加以引導。不僅如此,這些影片通常會將學習內容融入到故事情節中,使孩子在觀影的同時,自然地接受英語的熏陶。持續地觀看和模仿,能讓孩子逐漸掌握更多的口語表達技巧,並提高英語聽力。

持續激勵與正面強化學習動力

正面激勵和持續的鼓勵,是培養孩子主動學習英文不可或缺的方法。通過各種正向反饋和成就感,孩子能夠在不斷提升的過程中保持學習熱情和興趣。

設立明確且可達成的學習目標

設立明確且可達成的學習目標,是激發孩子主動學習英文的關鍵之一。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設定短期和長期的學習目標,讓孩子了解每個階段需要達成的目標。例如,可以設定每天學習5個新詞彙、每週閱讀一篇簡短的英文故事,或是每月參加一次英語角活動。這些小目標能讓孩子在不斷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體會到成就感和滿足感,進而更加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去。每當孩子達成一個目標時,家長可以給予一些小獎勵或表揚,這不僅能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也能增強他們的學習信心。

營造積極的學習氛圍

營造積極的學習氛圍,能夠讓孩子在英文學習的過程中保持愉快與投入。家長應該創造一個支持和鼓勵的環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在學習中的點滴進步被認可和重視。例如,可以在家中設置一個學習角,陳列孩子學習英文的成績和獲得的獎狀,這樣能讓孩子對自己的學習成就有更直觀的感受。同時,家長還可以經常與孩子交流學習心得,分享學習經驗,並給予適時的肯定和鼓勵。這種良好的氛圍能夠讓孩子更加主動學習英文,並在學習過程中充滿自信與快樂。

無需飛越重洋,在家就能學好流利英語!-全球最大兒童線上英文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以其獨特的特色,為學生提供了高效且有趣的英語學習環境。今天我們將探討51Talk的特色,讓家長們了解這個平臺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熱情和效果。

51Talk簡介:線上英語教學平臺

51Talk是一個專門提供線上英語教學的平臺,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了豐富多樣的課程。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案。這個平臺的主要特色在於它能夠提供高互動性的學習體驗,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提高英語水平。

專業師資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之一便是其專業的師資團隊。超過2萬餘名的外籍教師均經過嚴格篩選與培訓,從面試到上線教學都需要經過六層選拔,僅3%的通過率,並全數獲有TESOL證照,確保所有教師皆擁有豐富的教育經驗和專業技能。

他們不僅能夠提供高質量的英語教學,還能針對每位學生的需求進行個性化指導。老師們在課堂中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如歌曲唱跳、角色扮演和情境對話等,來加強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

這些教師的優秀教學能力和熱情投入無疑為51Talk的平臺帶來了巨大的加分。也因為51Talk特有的學員評分機制,若平均低於90分,該位老師會被系統淘汰,教學品質有一定的水準。

靈活時間安排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另一大特色是其極其靈活的時間安排。不管學生的時間表多麼繁忙,都能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合適的課程時間。

因為線上老師人數眾多,最晚1個小時前預約課程即能上課,這種靈活的排課制度特別適合現代人快節奏的生活,使得學習英語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學習,只要有網絡即可上課,此外,51Talk提供的這種靈活性還能讓學生調整學習計劃,例如根據臨時改變的休息時間或突發的工作需求來重新安排課堂,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習效率,也減少了可能的壓力,讓學習英語變得更加輕鬆和愉快。

個性化學習計劃

在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上,每位學生都能擁有一個針對自身需求的客製化學習計劃。這些計劃由專業學習顧問根據學生的水平和目標制定,使得學習更加有的放矢。

首先,學習顧問會對學生的英語水平和學習目標進行綜合評估,然後制定出符合學生需求的學習計劃。這種個性化的學習計劃不僅能夠幫助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還能保持學習的持續性和連貫性。

無論是加強語法,提升聽力,還是準備英語考試,這些計劃都能根據學生的實際需求進行靈活調整,確保每個學習步驟都針對性強且富有成效,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

遊戲化學習:提升兒童學習興趣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針對青少兒族群,有特別將遊戲元素融入教學系統和教程中,極大地提升了兒童的學習興趣。遊戲化學習不僅僅是娛樂,更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能讓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提高英語水平。

下面我們來看看如何通過不同的方式實現遊戲化學習。

互動遊戲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擁有豐富的互動遊戲,這些遊戲專門為兒童設計,既有教育意義又充滿樂趣。通過這些遊戲,孩子們可以在玩樂中學習英語,從而更好地掌握語言技能。

這些互動遊戲通常採用了圖像、聲音和動畫等多種媒體形式,使得學習內容更為生動有趣。比如,在學習新詞彙或句型時,教師可能會使用配對遊戲、拼字遊戲或角色扮演等形式,讓孩子通過遊戲中的挑戰和互動,掌握所學知識。

這種遊戲化的學習方法不僅能降低學習壓力,讓孩子們更放鬆地參與其中,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和參與感。孩子們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學到更多的英語知識,並在持續的互動中提高實際應用能力。

學習寵物精靈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有獨家設計的「寵物精靈」機制,當孩子完成學習任務,就能獲得一些學豆,而這些學豆可以餵養自己的寵物精靈,如同虛擬伴學小幫手一樣,系統會限制玩樂的時間,一天不能超過20分鐘,家長不用怕孩子沉迷,這樣的機制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鼓勵小朋友自主認真學習。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故事教學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通過生動有趣的故事教學,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教師們經常利用故事書、動畫片等媒介,將英語教學內容編織成一個個迷人的故事,讓孩子們在聆聽和觀看中潛移默化地學習英語。

這些故事教學通常採取互動的方式,教師會引導孩子們參與到故事中來,例如通過問答、角色扮演和小組討論等方式,讓孩子們更積極地參與。

此外,故事內容的選取也非常注重與孩子生活經驗和興趣點的契合,這樣更能引發孩子的共鳴,使他們對學習內容充滿興趣。

這種教學方式不僅能極大地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還能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和記憶英語知識。通過情節緊湊、人物鮮明的故事,孩子們能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並內化語言知識,從而提高語言應用能力。

互動教材:豐富的學習內容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51Talk線上教學平臺為學生提供了豐富多樣的互動教材,這些教材不僅內容豐富,而且形式多樣,極大地提升了學習的趣味性和效果。互動教材能夠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更好地參與其中,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多媒體教材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多媒體教材是其特色之一,這些教材包括視頻、音頻、動畫等多種形式,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各種感官,讓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這些多媒體教材不僅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記憶學習內容,還能提高他們的聽說讀寫能力,使得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例如,視頻教材通常會結合圖片和音效來解析語法點或者重點詞彙,這樣大大增加了信息的可視性和記憶度。此外,音頻教材能幫助學生練習聽力,通過聆聽標準口音和語速的英語對話,提高他們的理解能力。

動畫教材通常以故事的形式展現,讓孩子們在看到精彩動畫的同時學習語言表達。一系列的多媒體內容相輔相成,使得學生能夠在不同的環境和情境下靈活運用所學知識,提高整體英語語言能力。

預習與課後評測:全面的學習支持

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預習與課後評測同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提供了全面的學習支持,幫助學生在每個學習階段都能夠得到有效的練習和反饋,促進其持續進步。

預習資源的提供與利用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為每個課程設計了豐富的預習資源,這些資源涵蓋了課前需要了解的詞彙、語法和相關背景知識,旨在幫助學生在上課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

通過這些預習資源,學生能夠提前了解課程內容,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和效果。

預習資源的有效利用不僅能夠增強學生的自信心,還能夠讓他們在課堂上更加積極參與。

課後評測的設計與作用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還提供了先進的自我評估系統,當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立即測驗,並根據詳細的測驗報告,更有針對性地復習和強化薄弱環節,從而取得更大的進步。

此外,自我評估系統還能讓學生和家長即時掌握學習進度,給出具體的學習建議,這樣可以根據需要靈活調整學習計劃,確保學習的連貫性和效果最大化。

AI發音分析:精準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的專屬APP,利用先進的AI發音分析技術,能夠對學生的口語發音,進行精確的檢測和反饋,幫助學生通過科學的方法提升口語發音的準確性和流利度,學生可以更快更準地抓住發音中的要點,有效提升口語能力。

51Talk加分項目

CP值,單堂課才250

在51Talk,不但堅持提供高品質的英語教學,同時確保每一位學生都能享受到實惠的價格,每堂課僅需250元,即可享受到來自專業外籍教師的一對一指導,如同請了一位外籍家教在家一樣的學習效果,卻有如此高CP值的親民價格,讓每一分錢都物超所值。

全臺唯一,完整對標108課綱課程內容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51Talk課程嚴格對標108課綱教程,確保學生的學習內容與學校同步,甚至領先。數據顯示,在51TalK經過三年的系統學習,學生英語能力已經超越90%的國小生,讓孩子在同儕中脫穎而出,在未來的學習和競爭中取得優勢。

獨家螺旋式學習法,短時高頻擊退遺忘曲線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好嗎 》課堂錄像回看功能

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推出獨家「螺旋式學習法」,針對學習遺忘曲線設計,通過短時高頻的教學模式,讓孩子的每一次學習都更加有效。

這種科學的學習方法,能夠在短時間內鞏固學習內容,擊退遺忘曲線,確保學習成果長久保留。不再擔心孩子學了又忘,51Talk助力孩子每一步都走得更紮實。

總結來說,51Talk兒童英文線上教學平臺特色在於其專業的師資、靈活的時間安排和豐富的學習內容,能夠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率。

如果你正在為孩子尋找一個高質量的線上英語學習平臺,不妨考慮51Talk,譲孩子愛學敢說,擁有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現在申請,0元學習禮包
*1堂-外師1對1線上課
*1份-英文能力評估報告
*24堂-自然拼讀發音課
*30部-中英雙語動畫
*全套常用動詞記憶卡片

立即申請:https://reurl.cc/xar7RV

查看51Talk台灣區官網:https://tw.51talk.com/

 

高雄51Talk兒童學美語好嗎學習英語從未如此簡單和便捷!在現代科技的幫助下,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已經成為提升語言技能的最佳選擇之一。無論您是學生、職場專業人士,還是希望提升英語水平的愛好者,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都能滿足您的需求,帶來無數的好處。臺東51Talk兒童英檢GEPT好嗎

首先,線上英文教學平臺提供了無與倫比的靈活性。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來選擇上課時間,無需擔心與其他工作或學習活動衝突。無論是早晨、晚上,還是週末,您都可以輕鬆找到適合的課程,讓學習變得更加便利。花蓮51Talk幼兒生活英語推薦

其次,線上英文教學平臺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教師。您將有機會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師進行交流,這不僅能提升您的英語聽說能力,還能增進您對不同文化的理解。這些教師經驗豐富,能根據您的學習需求和目標,制定個性化的教學計劃,確保您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員林51Talk兒童英語教材推薦評價

此外,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提供多種多樣的學習資源。從互動式課程、視頻教學到在線練習和測驗,這些平臺為您提供了全方位的學習支持。不僅如此,您還可以隨時回看課堂錄像,重溫學習內容,加深理解。這些豐富的資源使您能夠根據自己的學習節奏進行學習,提高學習效率。桃園51Talk兒童線上英文課程好嗎

線上英語學習平臺還具有高度的互動性。即使是在遠程學習的情況下,您也能通過視頻會議、即時聊天等方式與教師和其他學員互動,進行討論和交流。這種互動式的學習環境有助於提高您的口語表達能力和聽力理解能力,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彰化51Talk兒童美語老師推薦

最重要的是,線上英文教學平臺通常比傳統面對面的課程更具經濟效益。無需交通費用,無需購買昂貴的教材,您可以以更實惠的價格享受到高品質的教育服務。而且,許多平臺還提供免費試聽課程,讓您在決定報名之前先行體驗,確保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臺南51Talk幼兒美語教材推薦

現在就加入線上英文教學平臺,享受便捷、高效、經濟的學習體驗吧!讓我們幫助您輕鬆提升英語能力,打開國際交流的大門。立即註冊,開啟您的英語學習之旅!嘉義51Talk兒童英語對話推薦

心情傷感的短句子 一、說多了都是眼淚,離開了就不會回頭了。 二、每一個來到你身邊的人都是有原因的,即使你很不愛好,但至少可以提醒你不要成為他那樣的人。 三、沒有記憶,沒有傷痛,沒有難過,沒有以前,多期望只有自我。 四、一個人總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風景,聽陌生的歌;最后你會發現:原本費盡心機想要忘記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記了。 五、我在等你找我,就像等死一樣,至少死會來,而你不會來。 六、我深知我一無所有不是那么重要,所以我從來不奢望別人對我好。 七、我的心只有一顆,給了你,沒什么可以給自己的。 八、有些事自己心里明白就好,不必將情緒寫在臉上,也不必將不滿同人說起,更別像個固執的傻子一樣去較真。 九、你看起來有多堅強,實際上就有多孤單。 十、后來我漸漸學會接受而不是付出,就算遇見再心動的人也搖搖頭說算了。 十一、喜歡一個人上路,沒有方向,沒有歸宿,只想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停留。 十二、你滿心歡喜幻想著未來,他卻悄悄計劃怎么離開。 十三、你不會了解那種孤獨到嗓子眼,想哭又怕沒人安慰,咽下眼淚繼續微笑的感覺。 十四、所謂陌路,就是最初不相識,最終不相認。 十五、每次崩潰的理由別人看來是小題大做,只有自己心里清楚這根稻草到底壓垮了多少千斤重的難過。 十六、不是學會了堅強,那只是逼自己逞強。 十七、你沒有如期歸來,而這正是離別的意義。 十八、說不出的委屈才叫委屈、哭到笑才叫痛。 十九、總以為,在最初的地方,有一個最原來的我,就會有一個最原來的你。 二十、我常常想,再見面,一定要風風光光漂漂亮亮的,讓你后悔,可是有什么用呢,你始終是拋下我了。 觸碰淚點的傷感短句子 一、或許,支撐著我渡過難關的,從來不是什么驚人的勇氣和毅力,而是來自明天太陽升起時生活也許會好一點的僥幸心理。 二、最大的遺憾,不是錯過了最好的人,而是當你遇見更好的人時,卻已經把最好的自己用完了。感情是易耗品,只愿你把最好的自己留給對的人。 三、我以為灌口冰就可以壓抑疼痛,我以為喝到大醉就可控制想念,我以為堅持愛你你也會愛我,我以為我們會在一起一直到老,最后我才知道,那都只是,我以為。 四、生命就像是一個療傷的過程,我們受傷,痊愈,再受傷,再痊愈。每一次的痊愈好像都是為了迎接下一次的受傷。然后在不斷的受傷與愈合中,我們學會了成長。 五、一顆心要傷多少次,才會被迫選擇放棄;一個人要傻等多少回,才知自己只是多余。如今冰封的心,曾經是最熱烈;如今無情的人,曾經是最深情。 六、不是時代遠離了愛情,而是許多人從一開始,就沒有想過用一顆心去堅定地溫暖另一顆心。不是愛情不再永恒,而是浮躁和易變的心靈,一次次與真愛失之交臂。 七、別把所有的委屈都照單全收,別總在暗里咬著牙獨自逞強,別總害怕去拒絕別人,別總害怕會麻煩到別人,也別總讓自己的善良傷害到自己。 八、感情就是這樣,我失望到頂點后,就再不會回頭了。不是不勇敢,也不是怕受傷,是覺得自己不該為了一個錯的你再繼續做錯的決定。畢竟你有你的執著,我也有我的灑脫。 九、你盡情熬吧,反正你想的那個人很可能已經睡了,被子蓋得很好,夢也很香甜,這個夜晚你除了收獲到猝死的可能性以外,沒有任何東西留給你了。 十、你活得不快樂的原因大概是,你總是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既無法忍受目前的狀態,又沒能力改變這一切,可以像只豬一樣懶,卻無法像只豬一樣懶得心安理得。 十一、別人給得了你安慰,卻永遠不知道你心底的痛。不論有多少的委屈,多么的難受,記得最終還是靠自己來治愈。這世上根本沒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 十二、當一個人忽略你時,不要傷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誰都不可能一直陪你。最尷尬的莫過于高估自己在別人心里的位置,其實你明明知道,最卑賤不過感情,最涼不過人心。 十三、小時候跟朋友絕交,都是大張旗鼓地告訴身邊所有人:“我不跟你玩了。”而長大后的離開往往默不作聲,默契地疏遠,一聲彼此珍重的道別也不曾有過。 十四、好像每次都是這樣,沒有例外,在我們最需要有一個人去依靠的時候,往往到最后都是自己一個人挺過去,所以說,當自己熬過所有的苦的時候,就不那么想和誰在一起了,因為一個人也很好。 十五、曾經我們都以為自己可以為愛情死,其實愛情死不了人,它只會在最疼的地方扎上一針,然后我們欲哭無淚,我們輾轉反側,我們久病成醫,我們百煉成鋼。 十六、時間在變,人也在變。生命是一場無法回放的絕版電影,有些事,不管你如何努力,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就算真的回去了,你也會發現,一切已經面目全非。唯一能回去的,只是存于心底的記憶。 十七、他可能是真的喜歡你,但這一點也不妨礙他喜歡別人,其實最遺憾的是從來都沒有感受過那種被人堅定選擇的感覺。就像是,他只是剛好需要,你只是剛好在。 十八、不要再給我一些突如其來的關心。不是每一次你的出現我都會覺得幸福。如果結局不是我想要的,那么我寧愿不去參與這個過程。我不是冷血,更不是慢熱。我只是害怕,投入太多,離開的時候會難過。 傷感到心痛的短句子 一、我的快樂消失了,快樂好像不喜歡我,遠遠的離開我了。 二、過去的故事總歸成為回憶,會痛會哭會想起。 三、我以為只要很認真地喜歡,就可以打動一個人。卻原來,我只是打動了我自己。 四、每天醒來都要比前一天更強大,直視自己的畏懼,擦干自己的淚水。 五、讓你哭的撕心裂肺的是你最愛的人,讓你笑得沒心沒肺的人是最愛你的人。 六、一場失戀就像剪壞燙壞的頭發安慰只是溫暖的廢話。 七、凡事不要想的太復雜,手握的太緊,東西會碎,手會疼。 八、人生的精彩,不是你銘記多少,而是你淡忘多少,唯有邊走邊棄,才能走得更遠些。 九、無論我多么努力,你都不會明了。 十、我們都在掩飾悲傷,心底的痛誰又曉得。 十一、原來那崩裂的聲音、是心碎了、永遠也無法彌補的傷。 十二、錯過了,就錯過了全部,就算再怎么努力也回不到從前了。 十三、無所謂孤獨,因為再沒有人是我的全部。 十四、真情總是假意,虛情總是溫暖。 十五、滿心情緒得不到發泄只能壓在心底自己獨自吞。 十六、誰路過我的世界,誰染指了我的人生。 十七、我真的真的好想你,可是我再怎么也找不到你了。 十八、都會過去的,煩躁的心情,孤獨的生活,還有努力也沒用的事。 >>>更多美文:文案句子

只要心中有信念 文/李青青 一翻開《苦兒流浪記》這本書,我就愛不釋手,一氣看完后,覺得回味無窮。 書中的主人公雷米,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但不幸的是,他剛出生兩個多月就被他那狠心的伯父扔在了路邊。不久,一對貧窮的夫婦收養了他。雷米13歲時養父把他賣給了一個賣藝的老人。雷米跟著賣藝的老人經歷了很多艱辛,直到老人死去。期間,雷米認識了一個小伙伴,小伙伴樣樣精通,他們靠賣藝賺了些錢后,雷米就買了幾頭奶牛帶回家鄉。后來,雷米又遭到伯父手下人的暗殺,逃脫后終于找到了他的親生父母。 書中的雷米遭遇種種不幸,但他卻不怕困難,堅持到底,因為他的心中永遠有著這樣的信念:一定要找到親生父母。 雷米的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想想看,在生活中,有些人連小小的困難都不能克服。比如遇到不會做的題目,有些同學就把筆一丟不做了;學習比較深奧的知識,常常自我暗示:我本來就不是學這個的料。如果這樣的小困難就把我們嚇跑了,又能學到什么本領呢?我學輪滑的時候,因為老是不能掌握平衡,就很想放棄。但轉念一想,既然我當初選擇了學輪滑,那就要學好它,無論遇到什么困難,我都要克服。于是,我不怕摔跤,堅持了下來。有一次甚至摔破了皮,血流不止,也沒想過放棄。就這樣,我的輪滑技術不斷提高,還被學校推薦參加蘇州市的輪滑比賽,并且獲得了優異的成績! 我想,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像雷米那樣,心中有信念,勇于克服重重困難,那我們就都能獲得成功。 信念與意志帶我們走出苦難 文/龔樂韜 一個孤兒就像是大海里的一葉孤舟,任憑風吹浪打,沒有燈塔指引,更沒有避風港可以停泊。他,就是《苦兒流浪記》中的主人公——雷米。 雷米是英國某世襲貴族家的長子。在他六個月大的時候,他的叔叔為了霸占他父親的財產,偷偷地將他抱走,丟棄在巴黎的路上。養母巴伯蘭將他撿回了家,養到八歲后,狠心的養父瞞著養母將他賣給了江湖藝人維泰利斯。 從此,雷米便跟隨維泰利斯浪跡天涯,經歷了無數的痛苦。他曾經在漫天風雪的森林中受到野狼的襲擊,遇到過礦井洪水的侵襲,忍受過無數的饑寒交迫,甚至幾乎凍死在花農家門口……然而,無論環境多么惡劣,雷米始終抱著堅定的信念。憑著頑強的意志力,他克服了種種困難,并且揭穿了叔父的陰謀,過上了全家團聚的好日子。 讀完這本書,我不禁陷入了沉思:無論誰都會在生活中遇到困難和挫折,然而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和堅忍不拔的意志,就會克服困難,獲得成功。 信念無敵 文/顧羽昕 “讀一本好書,像交一個益友。”我十分喜歡讀書,喜歡在書的海洋中遨游。最近,我迷戀上了楊紅櫻阿姨寫的《笑貓日記》系列小說,其中,我感觸最深的是《那個黑色的下午》。 2008年5月12日14點28分,突然聽見一聲驚天動地的聲響,地面劇烈地晃動,啊,地震了!這次地震把笑貓一家五口都震散了,笑貓決心要找到自己的孩子和虎皮貓。一路上,笑貓遇到了許多困難,但它始終堅信,自己的家人就在不遠處。于是,它克服了重重困難,最后全家終于團聚了! 讀了這本書,我就想起了自己學游泳的情景。當我第一次看到許多同齡人能在泳池中像魚兒一樣自由地游來游去時,我是多么地羨慕呀!可剛把頭悶進水里,沒到一秒鐘,我就受不了了,在水中無法呼吸,太難受了!此時,我真想逃得遠遠的。可當我聽到池中一陣陣歡聲笑語時,心中有一個聲音在不斷地鼓舞著我:顧羽昕,千萬不要放棄!別人能做到的事,你肯定也能行!在這種信念的支撐下,通過我的努力,最終我也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在水中快樂地游著。 是呀,我們的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在困難面前,我們要像書中的笑貓一樣,心中永存信念。因為,信念是通往成功的大門! 真情,信念和堅強 文/網絡 游子的千層底里縫進的是親情,黃鶴樓上遙望不歸的是友情,千里孤墳埋不住的是愛情。敢問世間情為何物?情是人生的靈魂,是人生妙章中最重要的一筆。沒有親情,猶如酷寒的冬季沒有結束的日期;沒有友情,猶如漂泊不定的小舟沒有避風的港灣;沒有愛情,猶如黑夜里的寒月沒有溫暖和光明。 信念是夸父逐日時不停的腳步,信念是雨中航行時對岸不滅的燈塔,信念是狂風肆虐蒼鷹不停歇的身姿。擁有信念,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點亮一片心空;擁有信念,一片小小的綠葉,可以裝點整個春天;擁有信念,一葉小小的扁舟,可以驚動一片海洋。 是什么使青松矗立于斷壁裂縫邊,依然枝繁葉茂;是什么使則出生的小牛犢摔倒后,一次又一次地爬起來;是什么使史鐵生放棄了輕生的念頭,在輪椅上描繪出燦爛的人生?是你——堅強。 相信自己是一種信念 文/逝者如斯夫 一帆風順的人生不會存在,坎坷的生活也不是最悲慘的。順境中會培養人的惰性,和不思進取的心。只有在逆境中才可以鍛煉一個人的能力,使之成長,讓其懂得人生的真諦,追求里得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失去了自己的夢想。自信是搭起一個人生的平臺,使人有勇氣去面對生活中的問題,并使人保持心情寧靜,從容地享受生活的樂趣。一個自信的人,是有理想抱負的人,總是善于認識自己,發現自己。 一切成功都從內心開始,外在世界的成就不過是內心世界成就的倒影。其實,自信是成功的秘訣,參透了自信的真諦就是一種力量。一種潛在的、可貴的、強大的力量。有了它,就可以干出一番事業。一個人不可能事事順利,不管遇到什么困難,不管歷經多少失敗,都要努力去戰勝困難,要像那無所畏懼的蒼松一樣,傲然挺立。自信是一種擁有,一股勇氣。就是憑借著這股激情,人才能開拓自己的人生道路,盡情描繪明日的七彩世界。一個有風度的男人就像一片大海,不拒點滴,又包容江河。有風度使男人得到更多的青睞,不爭眼前才能夠放眼世界,給予別人才能夠受益無窮。正所謂“宰相肚里能撐船”,一個心如大海的男人,風度翩翩讓男人看上去瀟灑萬千。 自信使人自強,適當的驕傲會使人走向成功。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擁有無限的潛能,許多時候,我們欠缺的只是一種自我挖掘的精神。如果你現在還處于默默無聞之中,如果你還為自己的一無是處而無聲嘆息,那么你要注意了,你需要的不是什么好命運,不是什么機遇,而是立刻拋開自卑的決心。生命是一個艱難的歷程,而生活則是一杯清茶,一杯苦酒,但兩種不同的水,都貯備了它的本質。苦澀只是它的內涵,而水的清香才是它的饋贈芳香。只有自信,才能使一個人的潛能和才華發揮到極致,也只有自信才使人能有達到高峰體驗。相信自己行,是一種信念,也是一種力量,自信是人對自身力量的確信,深信自己能做成某件事,實現自己所追求的目標。 內心強大的人是心境平和的人,心境平和意味著內心沒有絲毫的內耗,一切都為取得巨大成就做好了準備。人生應是一艘所向披靡的航船,挫折失敗只是兇惡險阻的暗礁冰山,而自信則是永遠揚起的風帆。我們的人生路上會遇到挫折和失敗,但只要自信的心永遠保持著汩汩的流水,生命之舟就會乘風破浪,永不擱淺。畢竟,花兒凋零了還有再次綻放的時候,春天走了還有再來的時候,枯木尚能逢春,何況作為萬物精靈的我們呢?這次跌倒了,只要自信心不泯滅,大不了從頭再來,依然會有重新站起來的希望! 每個人的心理都潛藏著巨大的心理能量,一旦正確使用這種能量,就能成就豐功偉業。拿破侖曾說過:“在我的字典中沒有不可能的字眼。”這是多么豪邁的自信。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人,你就變成有價值的人,做有價值的事。只有內心的強大,我們在生活中才會處之泰然,寵辱不驚,不論外界有多少誘惑多少挫折,都心無旁騖,依然固守著內心那份堅定。在我們揚帆遠航的人生旅途中,既有風平浪靜的溫馨港灣,也有兇惡險阻的暗礁冰山。為此,在人生旅途上不能只貪圖風平浪靜、溫馨港灣,還需笑迎艱難險阻和無情挫折。用淡泊坦然的心磨練不畏困苦的意志,堅強的挺起自信的風帆,用無數次的失敗換取唯一一次的期待。 世界沒有永遠不起波瀾的江河,也沒有永遠平靜的人生。一個人的成就永遠不會超出他自信所能達到的高度,因此自信的人有一種特殊的人格魅力。自信的力量來自于高尚的人格、堅定的信念、淵博的學識,這些才是真正自信的源泉。人都是在肯定中不斷進步的,從而不斷獲取自信。比如,嬰兒是在父母的肯定中學會走路、奔跑的,從而獲得自信;學生是在老師和分數的肯定下不斷提高成績的,從而獲得自信。因此,自信可以說是在他人肯定和贊賞你的過程中不斷增加的。只有提高自己的內在,才能培養自己強大的內心。 人,如果缺乏自信心,會對自己的美好理想放棄爭取,會使人渾渾噩噩,碌碌無為。在揚帆遠航的人生旅途中,重新策劃、重新打造自己的計劃,按自己策訂好的路去走、去拼搏,讓人生的航船向成功的彼岸一步步靠近,任憑風吹浪打、任憑航行的道路艱難險阻,都不能輕言放棄。我們要學會自我調整,當不開心或悲傷時要學會自己扛起,禁止將這種情緒帶到工作中,體現在面部表情上。雖然,自信是有根有據的,是人因為了解自身而產生的,但是通常情況下自信往往伴隨著樂觀,使人做事更輕松,思想更豁達開放。更容易展現自身的特性,從而更容易獲得他人的認同和欣賞。 人生又像一座險峻的山峰,只有自信地向上攀登,才能無限風光盡覽眼底。堅守自己的諾言、堅守自己的自信,總有一天,成功的岸會伸出雙臂熱情的擁抱你。人生的航船要靠自己掌舵,只有高高揚起自信的風帆,乘風破浪,勇敢前行,穿越層層險灘暗礁,才會抵達成功的彼岸。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年賀卡 文/劉滿英 每到節假日,QQ郵箱里的祝福卡堆積如山,點開千篇一律的賀卡,不由讓人懷念起“卡來卡去”的年代。美麗的賀卡,傳遞著心與心的溫暖,為生活增添許多浪漫和溫情。 記得初三的時候,我收到一個男生的書信。書信里夾著一張賀卡,上面寫著四個龍飛鳳舞的大字“新年快樂”。賀卡正面是風景畫,山長水闊,高天流云。書信內容是鼓勵我好好學習,爭取考上重點中學。那個年代,男生女生相互不說話,信的結尾也沒署名,這是我第一次收到異性的書信,滿臉通紅,不知所措,老師也許是看出我的不正常,從我的舉動中,猜測我是收到異性的書信,家訪時提醒父親,說我學習好,別因為早戀,耽誤了好的前程。 父親一聽我早戀,狠狠的克了我一頓,我滿心委屈,賀卡的內容沒提一個“愛”與“情”字,何來“早戀”之說?不可否認,在當時,信的內容,我是極喜歡的,給人帶來心有靈犀的幸福和欣喜。那年我收到不少新年賀卡,只有這張我最珍惜。時不時地,我會偷偷拿出來看。書信和賀卡上的字寫得瀟灑大方,幻想著,等我考入重點高中,神秘的寫信人,會告訴我,是他,一直默默的關注我,在鼓勵著我,暗暗下決心,一定努力學習,考出好成績。我悄悄把書信與賀卡,夾在一本我喜歡的小說里。青澀如夢的年齡,這是一個少女的心事,是一個秘而不宣的謎,就這樣悄悄盛開著,默默芬芳。其中滋味,只有自己懂。 后來,中考失利,我進入普通高中就讀,老師很是失望,而我也懊惱,高中三年,曾一度消沉。很多年過去了,這張賀卡在我的記憶里淡漠了。年關將至,在一次整理舊書籍時,一張發黃的賀卡,從舊書里掉了下來,我撿拾起來,那段純真美好的時光在眼前回放。 對賀卡的深刻記憶,還來自于我的高中語文老師。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一年,高中語文老師冒著嚴寒來我工作的單位看我。送我一本筆記本及一張新年賀卡,鼓勵我好好學習,不忘寫作。筆記本扉頁上寫著:祝愛徒鵬程萬里,前途無量。讀高中時,老師就特別關愛我,常常給我開小灶,教我一些寫作基本技巧,鼓勵我多看多寫。可惜那些年,下崗失業,為生計奔波,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寫作,總想著,等以后有時間了,寫出好文章,為老師爭光。直至有一天,我在路上遇上老師的兒子,得知老師去世的消息,我懊惱不已,我是辜負了老師的殷殷厚望呀,摩挲老師留下的發黃的筆記本和賀卡,我眼圈紅了,很想告慰在天堂的老師:老師,我沒有辜負你的希望,這幾年,我已經有不少“豆腐塊”見報了。 賀卡,是流年里一只只美麗的飛鴻,翔舞在歲月深處,留給我深深的懷想。 新年朋友圈里發檢討 文/朱凌 新的一年開始了,打開朋友圈,多數人都在展望著來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都順心,事事都如意。只是同事小珊,卻在朋友圈里列數了這一年來,自己的種種惡行,并且以發檢討的方式,來催促自己在新的一年里,一步步改掉自己的毛病。 她列舉的惡行有很多,比方說這一年買的新衣太多,花費了太多的錢。還有這一年沒有好好地在家打理家務,而是讓婆婆代勞。再就是這一年,為了一點小事情就和老公爭吵,實屬不該。 看著看著我不禁笑了。她檢討得如此徹底,倒讓我覺得這其中肯定有什么問題。于是私下里便問她,她嘆了口氣說:“我啊,這是被婆婆給逼的,你不知道我家的那個老太太,她在圈子里發了些什么?” 一聽倒讓我來了興趣,原來才結婚一年的小珊,就因為家庭瑣事和婆婆頻頻發生戰爭。戰爭到了最后,雙方都覺得很受傷,可是誰也不想向誰先低頭。弄得小珊的老公左右為難,兩邊都不討好。 后來不知道是誰出的主意,她的婆婆居然在朋友圈里主動承認自己的錯誤,說不該過多地干涉年輕人的生活,凡事應該讓年輕人做主。婆婆發的信息,小珊第一時間看到了,看后心里竟滿是愧疚。 她說看著婆婆發的信息,讓她也在反思自己的過錯,俗話說得好,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她不回應,與婆婆之間的爭執也不會發生。 最后她對我說,生活當中沒有誰對誰錯,只不過是個人的觀點不一樣而已。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許多矛盾就不會發生。小珊的話,似乎說到了我的心里,縱觀我這一年,有多少不該發生的爭吵,就是因為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上考慮所引發的呢? 小珊的這份檢討,在圈子里引起了共鳴,大家紛紛給她留言或者是點贊,而我呢,則在心里檢討著自己這一年所不該做的一些事情,并且在新的一年里,改掉這樣或者是那樣的毛病。多檢討自己,多反思自己,這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每個人的新年 文/李聲波 匆匆又一載,得失莫忘懷。撫卻奔波苦,笑看好運來……,猴年到了,我順謅了上面微信,發給朋友,也留以自勉,等到這個冬天的幾場飛雪中探出頭來,滿眼就燦爛起猴年的陽光了。 短短又一年的好時光。一年,不足以滄海桑田,卻可以變遷很多事物。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得像電子流動,電源一通,正極、負極、電阻、用電器……來去匆匆,不亦樂乎,一年的變數流量,抵得上古時若干年。日子越過越瑣細,總是越解越迷惑,用著近于苛刻的青春考核,兌現年邁之后的點滴幸福,人們每日摸爬滾打,日理萬機,真正積淀下來的又有多少呢? 可他們總還能體會到,人生的行程畢竟太過漫長,即便用盡所有的激情壯志也不能一口氣走完,總還得走一段停一停,找個路口歇歇腳……可是春節,便照舊扮起這樣一個角色,一個還算不錯的休憩之所、情感驛站,畢竟千百年來,它已停泊過無數顆裝滿各種滋味的心靈。過年,不論鄉村、城市,空氣里都漾起一種不可言說又揮不去的奇妙情愫。 人們的生活可能不比從前那樣過于留戀美酒佳肴,但吃喝畢竟還是一大項。大快朵頤之間,仿佛在賣力昭示“過年”的永恒意義之一種。印象中,粗茶淡飯似乎可以使人清心寡欲,其實不然,珍饈美食才更容易刺激嗅覺,誘發食欲。 人們的觀念變化了,可能不再把過年看得多么隆重,守歲也不再是神圣之舉,但祖輩造傳的基因不容許他們對年過于輕狂,人們的骨子里,就連小偷也歇手,盡管頭幾天里還曾大顯神通,但在這一夜,他們貓身不動,鄉人謔之曰:小偷也過年,而更多的佳愿在年夜得以彰顯。積攢了一年的豪情,不能喊,好在有鞭炮,轟轟烈烈炸響心中那份痛快;羞于說,就用莊嚴的祭禮表達內心那份虔誠。 也可能,古老的年已跟不上現代人瘋長的思維和飛快的步伐,正氣喘吁吁,尷尬狼狽,看著人們把自己一點點弄得面目全非,變味了。不能否認,那為數不少的人當中,可能有你,可能有我,一個“迫于生計、身不由己”的堂堂借口,就可以教我們在年的衣襟前后奔波穿梭,比往常更忙碌更徒勞地為前程拋磚引玉,為后路鋪金設銀,把好端端的年煎熬成一團焦灼的欲望之火,卻照不見自己日益流向更甚的庸俗和卑微。也許,在我們內心的最深處,還是會渴望借用縫隙間一點幸存的“年味”為自己打點行裝,修茸煩惱,整理頭緒,沉淀思想,預備在下段行程里走得順一點,把風雨、得失、苦樂看得從容一些…… 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里,都強調“新的一年,是關鍵性的一年……”其實無論高官小民,每個人的新年都彌足珍貴,充滿希望和未知,哪一年不是他們生命之鏈上無可替代的一環呢? 俗說早就說:年好過,日子不好。于是就有希冀和憧憬翩翩而至,那是年輕人開之不敗的花;就有回憶和懷念悠悠而來,那是老年人嚼之不盡的果;我想這就是生命孕育的花和果。 接新年 文/許培良 新年是什么,古往今來,有無數先哲給出了千萬種答案。我認為,新年,寄予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尋;新年,是一種基于鄉愁情結的心靈宗教。 新年,是兒女們歸家團聚的好日子。 進入臘月不久,在威海就讀的兒子,滿懷喜悅地歸來。不經意間,兒子就長大了,個子竄至1米8,再也不是我拉扯著他蹣跚學步的時候,做父親的只能是滿懷欣慰。兒子學業也有很大進步,什么高數、什么機械制圖,兒子都能如數家常地娓娓道來。更令我們驚喜的是,兒子竟然獲得了“國家勵志獎學金”,我想,這當是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 小年臨近,在外地教書的女兒也回來了,帶著一個大大的行李包,里面裝滿了種類繁多的小禮品,說是孝敬奶奶和爸媽的。我們勸女兒說,剛參加工作,掙錢又少,生活中用錢的地方還很多,不要太破費,能有孝心就很好。常言道,“女兒是媽媽的小棉襖”,女兒一放下行李包,沒顧得上休息,就幫我們做這做那。夜晚到來,還給奶奶和媽媽捶捶背捏捏腳,嗨,有女兒就是好! 新年,是全家人品享美味佳肴的好時光。 小時候,農村經濟條件差,過年能吃上幾口白面,就是莫大的奢侈與享受。記得,1976年春節,我因為想吃兩頓白饅頭,差點遭遇母親的“笤帚疙瘩”(那個年代,嚇唬人的一種簡易用具),那時候就是窮呀!現在日子好了,衣食無憂,食用更是講究綠色與品位,魚肉蝦蟹已不再是夢寐以求的桌上餐。妻子是一位理家的能手,小年過后,各種易儲存的蔬菜瓜果就裝滿了冰箱;香腸烤雞、鴨蛋雞蛋、鲅魚梭魚等等,應有盡有。 蒸饅頭是過年的一大盛景,和面揉面搓面,工序不少,要費很大氣力。現在,附近集市上出現了饅頭店,做工精致,花樣繁多,鄉村已很少有人自己去做。挑選購置來10余個大饅頭,碼放在供桌上,盡顯生活的如意吉祥。 新年,是家園修飾裝扮的好時機。 過年了,忙碌一年的人們閑了下來,葆有一顆好心情去迎接新一年的到來。所以,對于自己的居室住所,要好好整理裝束一番。我家的庭院也是一個不大不小的花園,4年前的大魄力翻新裝修,堪與縣城的某些樓房相比。庭院里,擺放著各種花卉,譬如迎春花、荷花、菊花、椰子竹、仙人掌、發財樹、君子蘭、竹節梅等,正在氤氳著春的氣息。 書房是我的精神綠洲。過年了,書房也要有一番新氣象。抹抹附著在書脊上的微塵,調調臺燈的亮度,往書桌上擺放幾盆鮮花,整個書房就是一個圣潔的殿堂! 新年將至,激情徜徉,年年歲歲,憧憬向往! 新年,盤點心情 文/關懷 夕陽最后一抹陽光掛在天邊,看她紅紅的唇,透著欠意,把沒說完的話咽在舊年里。五光十色的節日燈火,喧泄一年里的燦爛。天邊那片彩虹,抖動衣角,把揮之不去的留戀,隱隱藏在厚厚積雪下面,握住我的手,人生有多少遲來的道白。 在新舊交替時候,總想用文字給自己留點什么,或者在舊年里,或者在新年中。沒有什么可拒絕的,只有心思,還留在舊年時光里的一絲絲感覺;只有希望,還對未來報有一線浪漫的憧憬。 圣誕燭光濺落的火星,瞬間閃爍的萌動,誰在無聲地喧泄心里的秘密? 一年里,在這個人類主宰和居住的地球上,曾發生了很多事情。以和平、人道、環境、資源為借口的戰爭此起彼伏,折磨多少人的視線;代表不同國色的貨幣、股票在不同膚色的人群間此長彼跌,調掉人的胃口和貪欲的靈魂。這一切又和某一個個體有什么關系呢? 天很冷,麻木的神經僵硬了一絲欲念。從舊年繁雜的海灣里靠上岸邊,看看身前身后還是這個世界,有一種一生都被愚弄的無奈。 盤點一年里究竟做了多少事情,縈縈潛留在唇邊蠕動著想要說的話,心里卻在制約著最真實的感受。 想一想秋天里那片落葉,重重地砸在心上,好像天邊這片彩虹,那是從我心里濺起的火花,她燃燒了我的情緒,給我找回遺漏在童年里的夢。 人生其實沒有多少收獲,什么叫成功和失敗?走過來走過去,無非是要見證這個過程。富裕和貧窮是相等的,誰在誰的感覺里能長久何時? 累了一年了,忙于繁雜的瑣事,時而寫一點心靈里的感受。如果非要叫作詩的話,那就是自我發泄的心里吶喊和宣泄。在我找不到感情出口的時候,盤居在一統心靈深處的自留地里,尋找浪漫的天真和憧憬中的遐想。 其實,生命就是一種感受,一種小心翼翼的攀登和跋涉,一種酣暢淋漓的體驗過程。這些,都可以在寫作里,在那些靈性的文字里面獲取。一旦你熱愛上了寫作,你就處在了一種平靜的漩渦中,會覺得自己離這個世界很近,因為你摸到了生命核心意義上的東西。有時,寫作也會讓你覺得離世界很遠,當你超脫地站在一定高度的時候,你才會看到紛繁世界背后的真相。確切地說,寫作是我的又一雙眼睛,它讓我把萬物否定,重新看清、解讀,重新來排列、組合;它引領我走向事物的深處,讓我打開未知的又發現已知的不同;它讓我發現自己不僅在此處,也在人群,在任意的別處,陌生地生長在萬物之中。 人在世間走,通過不同的方式發現自我。我出生在大饑餓剛剛結束的艱難歲月里,在東北偏僻的小城,我常說自己生不逢時,遠遠掉在別人的后面,錯過很多機會,也迎來很多機會。平時忙于工作,也很少有大塊時間來寫作,好多詩作都是在旅途中寫的。旅途中,透過火車窗或飛機窗向外眺望,樹木飛逝而過,白云飄浮在身下,山脈像獸脊一樣涌動,城鎮撲面而來,又次第退去,乃至消失。這時,你會想到許多美好的東西,其中包括詩歌。如果在旅途上寫一首詩,就是對所見、所聞、所想的雕刻、命名和紀念。如果沒有這些詩,那么這個旅行,這個落日黃昏,這個黎明,這個燦爛的朝霞都會消逝,而人也會衰老。有了這些詩,列車就有可能停下,停在美好的風景和柔和的時刻,停在海灣、山巔和草原上。它至少緩慢停下來,停在人生未知的驛站,甚至成為可逆的行程。當我解除了旅途,靜下心來再讀這些詩作的時候,會有另一番體會、另一種感覺,像翻閱自己另一場人生,感覺我的人生與別人不同。我的人生是雙面性的,我比別人多了一個層面、多了一條生命、多了一場機遇、多了一頁畫面,多了一個生活場景,面對這些,也感覺自己年輕了許多。我很滿足,也很自慰。 立春了,外面依然很冷,把瑟縮在舊年里的身軀和思緒,慢慢松開,似一條冬眠的蛇,脫去落在夕日里的遺憾,不動聲色地慢慢爬進新年里。 天還沒有亮,但我知道,這是又一片天地里的黎明,雖然還沒有感覺到新鮮的空氣,也沒有界線分明的選擇。想年前的某一天下午,坐在辦公室里,泡一杯鐵觀音,慢慢品嘗一年里的滋味。有滋有味嗎 ? 我在細品。 打開手機或電腦,看自己的微信和博客,不認識的粉絲和熱心腸的博友,給我留下這么多的喜悅和麻煩,我要一個一個去回復、謝意和問候,這也是我的情愿和禮貌,樂此不疲。生活中少有了麻將和酒場上的應酬,在逃避中找到這樣一個安靜的落腳點,把沉浸在心里多年的靈感撈出來,曬一曬自己的心事,感覺還好,老刀未老,像個孩子似的固執地追求一切,好奇心,新鮮感,還有萌動的心靈,呼吸不在一個年齡段里的空氣,不著邊際地梳理涂鴉自己的夢。在這樣一種陶醉中過活,也美滋滋的。 我確實覺得很美,人生已過半,像一場夢,回過頭來,還美滋滋地享受遺漏的過程,感覺自己還是幸運的過客,雖然都是夢,卻也能給夢解渴。我時常在夢里獨自喝酒,和那個不是我的我在夢里對飲。喝著喝著,我和我經常爭執起來不分勝負。誰是誰的錯呀?我看透了你,也看透了我,我們攜手走進來,還要攜手走出去,別去找說理的地方,別跟命運叫真,你來的時候和我來的時候不都是一樣的嗎?至于與命運結伴的那些支離破碎的事,權當是酒里的滋味,雖辣雖苦,全都喝進去不就完了嗎?最好是你把我灌醉,我也把你灌醉,我們醉在酒里,別醉在生活里。酒里只有一個滋味,生活里說不清的滋味太多太多了。 哪有水深,哪有火熱,暗藏的心機,欲望的狂想,這世間有多少不可說,不可說。漫漫人生,不管走過多少路,扭曲多少心事,總會有一條繩子一直固執地牢牢栓住我。這也許就是我性格的裸露和制約。這世界的多樣性,一直弄得我眼花繚亂。瘋狂的世界,迷亂的世界。你不瘋,我就瘋,你瘋,我就沒法再瘋,否則,就沒有瘋子之說。我期待,期待某個時候,當思想泛濫的瞬間,面對鋪天蓋地的大雪,凝視天空中那只沒有落腳的雄鷹,也許我會為它想一想以后的命運。 看到腳下雪的潔白,水本無色,它經過天空的凝縮,洗凈日曬、塵埃和流沙的污染,潔白成無聲無息的感嘆,靜臥在大地上,它沒有話可說,只有我對它的淡凈、凝視和對自己的感嘆。 面對雪白的天羅地網,凝視著沒有痕跡的新舊天空,誰能象這雪的命運?誰經過升騰、凝聚和飄落的一次洗禮?這場淡定的過程影響我浮躁的心情。 太陽下,雪光刺眼,城市在煩燥中安靜下來。昨天命運里的遺漏,也許會在今天雪花中復活。 心情,干凈得讓人想起天堂。詩歌的意境與象征,像纏綿的歌聲,把我的靈魂和意志團團圍住。在沒有月光的夜晚,我把心從雪的反光中收回來,攪動思緒湖水,清水漫動的漣漪,像我手掌上的紋線,生命與情感在交織中紊亂心事。 想起老家村莊上飄散的炊煙,清晨的雞鳴,小河里的蛙聲,青草上的露珠…… 回憶中的故事清晰地向我圍攏過來,走進我的詩里,變成我的血液和心跳。身影、鄉音、萌動在靈感里飛出各式各樣的姿態,我凝視到停歇在記憶上空的自己。 夜色的流動,忍住一陣陣抽搐像,一滴酒侵入骨髓觸及心底微微顫抖。 疏朗的星光下,心靈婉約呼喚。夜,漸漸舒展它的溫柔,述說酣甜的夢,幻想月色中,兩只蝴蝶悄然的幽會,像個孩子似的,固執地讀著閃現身旁的冥想。那些曠世離愁,那些幽蜜和甜美。如今,滿院蝴蝶,是不是夢中的斷橋? 向往光明,崇尚理想,悄然美夢。哪怕孤寂地活著,像一棵草,無悔的沉默,即使燃燒,也能滿懷意義地抵達春天。 藏好自己的慈悲及淡靜,在陽光輻射的隔壁悠閑的小樓里,躲在自己的心情里面,自成一統,不管春夏,也不管秋冬,只要自己淡定的心情獨自消受。 曾回望,隱匿于庭院深處的初綻桃紅,記憶的路上,四季張揚風景,我也被一廂情愿地模糊了棱角。 夢若雪婷,玫瑰悄崇,彩虹蝶情,鏡花水月人生,沒有跟上沉魚落雁嬗變,也能看到勃發春色,花朵眨眼的萌動。 一縷縷香氣像過濾的炊煙,新年漸漸舒展它的溫柔婉約。疏朗的清晨,心靈呼喚,一個純美的誘惑情節又開始演繹。 雖春依冷,寒風刺骨,河水等待解凍,睡去的記憶尚待一聲春的呼喊,一直冬眠在記憶里的故事,在等候。 一縷風,一束光,從天空盡頭悄然降臨,讓我的夢慢慢懸浮,慢慢飄落,落腳在冬天隱去的對岸,等新年鐘聲響徹田野,敲開封凍的冰面,我會在心里輕輕喊自己的名字——醒一醒吧!起來過年…… 新年心語 文/小冉zi 新年伊始,春節來臨,雙喜臨門。新年是和朋友同學同事過的好時機,春節是和家人親戚過的無限美好時光,古代人民群眾這樣一舉兩得的安排真的是不要不要得了。 今天除夕,你們想好和誰說一聲簡單的春節快樂嗎?不是轉發,不是粘貼復制,而是因人而異。今天除夕,想好了給誰發紅包了嗎?今天除夕,是否想好了怎樣度過這樣一天呢?才會更有意義,說起意義,好多都是人自己臆想出來的美好期待和美好心情,有了好心情才有了好世界,有了好心情才有了無職業式的笑臉。新年心語新年心語新年心語 在滿心歡喜迎接新年時,也不能忘了鄭重和舊年道個別。無論20015年過得怎樣,那都是過去式,過去只能無限的懷戀和回憶,但更重要的是把握當下,真正的迎接新的一年。 跟過去告別,告別遺憾,告別需要一定的形式,才顯得更有質感。 告別需要形式是因為更好的集總結,話未來。 在2015年,生活過的生龍活虎。這不是我得了多少獎,也不是我考了好多分,也不是我找到男朋友。而是在這一年,學會了最最重要的事——淡定。心平氣和的看事處事,就算明天要參加比賽,今天晚上熬夜加班背稿子,最后也得了最差的成績,也還能掉兩滴眼淚,然后在同學的推導下,開心的吃了宵夜;淡定的看待自己,如果別人優秀,就在旁邊鼓掌支持,其實這需要勇氣的,特別是身邊的朋友突然優秀起來,很快的真心祝福而不講閑話,真的很難做到,在自己得意時給別人鼓掌很容易,但在平淡的生活中別人異軍突起,還要鼓掌不一定很容易。淡定的看待自己的所得;淡定的看待自己無能為力,有心無力,甚至是有點扶不起阿斗的氣憤,這阿斗不是路人,正是自己;淡定的看待自己追求不到的東西;淡定的看待別人的優秀,淡定是不逞強,不浮夸,不買不必要的面子,忠于事實,忠于自己,忠于現實,忠于心。這需要時間的鍛煉和積淀,也需要自我的成長,很多道理即使是幡然醒悟,也需要量的儲備。 我現在領悟到的也只是鳳毛麟角,人生的路還很長,可是腳底下的路卻需要一步步的走。走的每一步,我的眼光就局限于那一步,很多東西都不能釋然,這就像事后才想起一件事,說過了才想到有更好的語言來形容,可是以后在來看這些,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來看現在做的事就是自打臉;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來看自己,簡直是少年不懂事,“意氣風發”年紀里的豪言壯語,只能硬塞的鐵錚錚似的說給自己聽;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來看我現在寫的文章,簡直不堪入眼,神馬鬼;甚至有可能,以后再來看現在的自己,簡直是幼稚。這些“甚至有可能”是往好處想,如果往混得差處來講,甚至有可能, 我領悟的東西還沒有現在多,用進廢退,不曉得在哪點干巴巴盯著一分錢的打工,每天眼里心里全是老公和孩子;甚至有可能,寫著就荒廢了,再來看現在寫的,簡直是我的青春,簡直佩服現在的志氣;甚至有可能,我變得小肚雞腸,斤斤計較,荒廢鍛煉,胖成一頭豬,衣服顏色還亂搭配,連買地攤貨都要再三斟酌的價格和講不完的菜價。 寫著寫著就偏題了,還是滾回話題,說正題。 2016年,我希望我能繼續深入學習淡然,面對這一年沉重的挑戰,不管結果如何,都不留遺憾,不后悔;2016年,我希望我的室友和好朋友能夠取得佳績,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光,干嘛嘛香!2016年,我希望最佳損友那三大叉能夠按自己打算和計劃進行,并祝我們的友誼節節攀高,純真而又務實。2016年,我希望洪能夠找到對她好合適的男朋友。2016年,爸媽身體健康,有活計干,有力使,可愛的親戚們能夠想清楚,開心快樂,掙錢的別忘了照顧好自己,適當的娛樂,讀書的希望和同學關系和睦,成績提升。2016年,我希望額外認識的人,能夠如意的實現短期或是長期的目標,開心快樂。 雖然愿望有很多,但并不是我一己之力去實現,而是每個愿望都有自己的主人,我相信這些主人不會讓自己過得很差,所以我對這些愿望還是有信心的。 新年愿望 文/蝶戀花.杏花雨 新年是季節的萌芽,歲月的希望,生活的航向。憧憬和夢想在此刻匯集,愿望和期待在此刻啟航。 當青春被歲月摧殘得漸漸模糊的時候,當容顏被年輪輾軋得滄桑衰敗的時候,知道了人生的無奈和生命的凄涼,于是倍加珍惜時光,更加珍愛生命。青春留給了我太多的遺憾和夢幻,承載太多的愿望和期盼。 愿望,是一種全新的希望。期盼,是內心深處的呼喚。 歲末還沒來得及盤點什么,年初還沒來得及許下期盼,新年的氣息早撲面而來,春天的訊息卻突然降臨。 小時候最快樂的事就是過年,用積攢的“毛毛錢”買幾支爆竹在門前燃放,看著一個個像星星的火把劃過山間,愿望就會如爆竹璀璨,似火把明亮。兒時的我根本不懂得,只是知道這眼前的爆竹、山間的火把承載夢想、放飛希望,于是隨機許下愿望,渴望穿上嶄新的衣服、吃上好吃的食物、用上渴盼的東西,長大當上軍人、成為作家……現在想想,兒時的那些愿望其實是一盞明燈,似個個火把,點亮我成長的道路,照亮我人生的方向。 許多年后,常會為當初那些愿望感動嘆息,淚濕衣襟,情懷波動。從軍入伍、參加工作、成家立業后,漸漸發現自己其實一直與兒時的愿望不離不棄,終圓保家衛國、一身戎裝的“軍旅夢”,文學創作、修志編鑒的“作家夢”。每個愿望的實現猶如攀上一個山峰,每個許愿的期盼猶如沖刺另個山巒。 愿望是對生活的寄托、與心靈的約定,期盼是對美好的向往、與春季的約會。 輕輕敲醒春的睡夢,慢慢開啟理想之航,讓美麗的愿望披上新裝,讓人生的航船乘風破浪。 新年愿望 文/崔文 2018年的鐘聲響起的時候,我還在村里忙扶貧。這些天來,心中縱有許多美好的愿望,都匯聚在了脫貧攻堅這條主線上。說實話,有些煩心事在心里還一直牽絆著。 去年4月份,我和同事帶著鋪蓋驅車85公里一起來到山陽縣板巖鎮安門口村,投入到前所未有的全國性的扶貧攻堅戰中去。我們駐村隊員懷著感恩的心,數月來挨家挨戶地工作,多少個日日夜夜,腳印遍及村上溝溝岔岔,為了全村165戶貧困群眾謀個致富的好門路出點子、想辦法,我們安下心沉下來,采取“走出去、帶回來”的方式,為村上群眾辦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實事,力爭在既定時間內拔掉窮根,實現脫貧。 坐落在203省道旁的安門口村,是一個神奇而富有靈性的村子。自東向西的馬灘河硬是活生生將村莊隔了個兩半子,當地群眾房子多依山而建,有的人家圖方便,干脆將房子建在路邊,這樣就形成了一種現象:留守在家的老人忙做家務,貪玩的孩子往往趁大人不注意越過籬笆柵欄到路上,生命安全就成了大問題,給我們幫扶工作造成了極大不便。為此,我們駐村隊員每周都要抽出一定時間沿路千囑咐萬叮嚀,給他們出主意,看能不能將柵欄門弄到側面,用斜面距離替代原來的直線距離,這樣的好處就是孩子玩耍出柵欄好歹有個緩沖,避免一不留神釀成車禍的可能,他們大多覺得在理,都照樣做了。 任老漢的家在離村委會對面橋頭不遠的省道邊。七十多歲的他和老伴的身體雖算不上硬朗,但家里力所能及的家務活還是安排的停停當當,讓我們感到焦慮的是,任老漢前幾年患上腦梗,有時走路腳不聽使喚,極有可能摔跤。后來在我們的勸說下到縣醫院打了幾天針,回來剛有點起色就停了藥。倒不是說他沒錢治病,而是任老漢一向節儉細發,問他咋不連續買藥吃,他笑笑說好了就行了,孩子們在外面掙錢也不容易,我老兩口幫忙帶孫子,如果錢都看病了,孫子花錢接不上茬咋辦?和我攀談起來,顯得很健談,說兒女們都在外打工,孫子大了也攆不上了,在院子亂跑也跟著操心。因為這我給他想了很多轍,比如把孩子送到十里外的閆灣(當地一地名)讓親家照看,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前兩天,我去給任老漢送股金證,他卻躺在了床上。老伴說,前一向下雪,在院子掃雪他不慎栽了個背仰子,造成骨盆粉碎性骨折,從醫院回來只能癱在床上了。后來才聽說,好心的鄰居幫忙把任老漢送到了縣醫院,兩天后兒子兒媳趕回來伺候老人到出院,臨走時把不滿三歲的孩子送到閆灣岳母家。說再忙個把月,等結完剩余的工錢回來好過年。寒冬臘月天,老兩口家里冷得像地窖,相依為命將就混個肚飽,即使家里再苦焦,也不肯打擾村上。可老伴是個剛強人,把門前家里收拾得干干凈凈,見人總是笑笑的,從表情上渾然看不出一點點家里的熬煎和難場。 寒冬日益逼近,可暖陽照的人心里還是暖暖的。新的一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盼著任老漢能從這場疾病中全身而退,忘掉一切煩心事,恢復到往日積極樂觀的狀態上來。只要我們穩抓穩打不泄氣,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硬仗,讓幸福的祥云灑滿安門口村的每一個角落。 >>>更多美文:好文章

RETR11VEVRE15GE

 


台東51Talk幼兒美語推薦花蓮51Talk幼兒生活英語比較
新竹51Talk幼兒美語線上評價 》學習目標設定台北51Talk兒童美語遊戲好嗎 》學習進度管理嘉義51Talk兒童英文線上遊戲好嗎 》全方位語言培訓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46jd4n 的頭像
    a46jd4n

    王玉婷的優質必買清單

    a46jd4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